Wednesday, November 17, 2010

煉獄廚房食習日記




聽說這本書是5月多看完的, 而我到現在才把心得文補出來? (看旁邊)

基本上, 這是一本很好吃的書 (什麼結論

不過這本書看了真的會很餓XD
布福特的文筆與形容方式真的很生動, 看他形容食物都感覺好像有香味會從書中飄出來:

把煎得焦黃油亮的牛小排從大圓鍋中取出...以及做煨煮牛小排時要蓋過肉面的煮汁...理想的煮汁應該本身風味十足,並能增添每位,裡面有一份葡萄酒,一份肉湯,外加很多蔬菜...

這到意式餛飩是種枕頭形狀的柔軟麵餃,包著山羊乳酪餡,上頭灑了乾的橙皮絲和少許的茴香花粉...柳橙和茴香是經典搭配、天作之合,橙皮也能讓這道柔軟且布袋酸位的菜餚更有口感.


比爾.布福特(作者)本來是好好的紐約客雜誌的編輯, 因為愛吃+對食物的熱情, 決定去馬利歐.巴塔利的廚房裡實習....

 這件事讓我得以解釋,自己怎麼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,我可不光是觀賞《非常馬利歐》節目而已,而是身陷困境,無法脫身,我千方百計找生路,想要成為領班廚師,希望藉有時簡直是自討苦吃的第一手親身體彥方式,來學習有關食物的事.我並不是職業廚師,這一點再明顯也沒有了.截至目前,我一直都是搖筆桿的傢伙,事實上,這整件事開始的時候,我還是《紐約客》雜誌的編輯,由於找不到人寫關於馬利歐.巴塔利的人物搞,我獲准親自上陣,當時我就猜想,說不定可以趁機混進馬利歐的廚房,而我沒猜錯.我在那兒待了六個月,為了寫一篇雜誌稿,花這麼多時間做功課、收集資料,真可謂耗時良久,見習結束時,我好不遺憾.那當而,我正在考慮要不要脫離雜誌界,我已瀕臨某種邊緣,即將發現一些什麼,有關食物,有關我自己.我同時感到,我已擁有某種新的能力,說不定足以勝任獨當一面地掌管某個艱難的部門,用不著有人在旁邊支持幫忙,這就是我想做的事.(我錯了-我離那境界還遠的很呢-可是當時我並不明白這一點)

廚師的工作一直都像打仗一樣,雖然有潔白的制服,但不是那麼的光鮮亮麗
比爾.布福特在廚房的熱氣中實習, 雖然發現做菜不是自己原本想的那麼休閒,廚房也(在真實的情況下)像個酷熱的煉獄,他還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,甚至辭了自己的工作去義大利追求實務的源頭與本質.

我在餐廳廚房實際烹飪時發覺,我每回做好一盤中看又好吃的菜餚,放在傳菜台上給安迪過目時,總有一剎那醺然陶醉的感覺....我想不出現代都會生活中還有多少其他的活動,能夠帶給我如此簡單的快樂

一切的追求不就這麼是這樣?只要有簡單的快樂就好...
現代太多複雜的概念堆積成太多複雜的快樂
到最後大家才發現, 自己追求的夢想, 其實只是為了簡單的快樂 :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